學術論著

梵書漢韻──晚期中古音的新證據

書籍編號
13000513
ISBN碼
978-957-17-3362-3
裝訂方式
平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4-01-25
作者
[澳]恩莫瑞克(Ronald E. Emmerick)、[加]蒲立本(Edwin G. Pulleyblank) 著;余柯君、方思圓 譯
售價
NT$ 312
本書原題A Chinese Text in Central Asian Brahmi Script,副標題爲New Evidence for the Pronunciation of Late Middle Chinese and Khotanese,是由兩位著名學者──中古伊朗語專家恩莫瑞克和漢學家蒲立本發揮各自學術專長,共同撰寫的一部學術專著。本書的研究對象是兩片敦煌遺書殘卷(Ch.00120和P.5597,此二殘卷可以綴合)上的中亞婆羅米文字,其內容是以晚期于闐語音寫的鳩摩羅什譯漢文《金剛經》。兩位作者通過對婆羅米文與相應漢文的考察,歸納了不少晚期中古漢語和于闐語中的語音現象,提出了許多富有參考價值的推論。總而言之,本書是研究漢語音韻學和晚期于闐語的重要參考資料。(印度學與印度研究.譯叢Ⅲ)

【作者】
恩莫瑞克(Ronald. E. Emmerick, 1937-2001),澳大利亞著名伊朗學家、印度學家、藏學家。其代表作《薩迦語法研究》,至今仍是研究伊朗學的重要參考資料。

蒲立本(Edwin. G. Pulleyblank, 1922-2013),加拿大著名漢學家、語言學家。其在中國古代史、古代漢語語音研究方面都卓有建樹,代表作有《安祿山叛亂的背景》、《上古漢語的輔音系統》等。

【譯者】
余柯君,復旦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員,主要從事漢語歷史音韻學、梵漢對音研究。

方思圓,復旦大學文學碩士,現任上海博物館敏求圖書館館員,主要從事佛教文學研究及梵文文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