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公司
關於新文豐

本公司成立於民國62年(西元1973),以出版傳統中國文獻典籍與學術著作為主,包括儒家、佛家、道家、民間文化等等,至今已超過四十年。

創辦人高本釗先生14歲時隨軍隊來臺,先後住過淡水、嘉義、臺南等地,後從部隊轉服鹽警,因不喜當時官僚習氣,遂離職北上學習印刷製版;並在24歲時開設製版公司,因緣下開始承接佛教書籍印製工作,與許多高僧結緣往來。當時慈航、南亭、白聖、東初、證蓮、道安、續明諸位大和尚對創辦人之事業大力支持,因此也結識星雲、聖嚴二位師父,後承接中華大藏經印製工作,由此種下本公司與佛教數十載因緣。

印製中華大藏經時期,日本曾派人來臺爭論有關《大正新修大藏經》與《卍正、續藏經》版權問題。經當時諸位佛教大德屈映光、趙恆惖、鍾槐村、朱繹民、蔡運辰以文化角度與日方討論後,日方同意將上述兩套藏經之版權給予當時「中華大藏經編撰委員會」。此後中華大藏經出版工作因故無法繼續,交由東初老和尚主持之「中國佛教文化館」承接,至民國60年(西元1971年)東初老和尚將印製藏經工作交給創辦人,因此成立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後,先出版《大正新脩大藏經》,又陸續出版《卍正藏經》、《卍續藏經》、《高麗大藏經》、《磧砂大藏經》、《嘉興大藏經》、《乾隆大藏經》等六種不同版本的佛教藏經,為當代漢文佛教大藏經出版之權威。同時為了滿足佛學研究者的需求,並在全球各地尋求珍貴與罕見佛教經典整理出版,目前有可供購買佛學典籍數百種之多。

同時,對其他文史資料的出版也同時展開。漢學方面,多年來整理出版《叢書集成新編、續編、三編》、《石刻史料新編》一~四輯、《大易類聚》、《補資治通鑑長篇系列》、《臺灣珍藏善本叢刊.古鈔本明代詩文集》、《臺灣珍藏善本叢刊.古鈔本清代詩文集初、二輯》等等文獻。道教方面,出版《道法海涵》系列、《正統道藏》、《道藏輯要》、《中華續道藏初輯》、《中國傳統儀式音樂研究系列》。敦煌學方面有《敦煌寶藏》,蒐集了存在歐、美、日與兩岸各大研究單位與圖書館之敦煌卷子,為當代收錄最完整全面的敦煌研究資料。另也邀請了當代權威敦煌研究學者,陸續編輯出版了《敦煌導論叢刊》、《敦煌叢刊二輯》、《敦煌吐魯番研究中心叢刊》等共計有二百多冊相關書籍。

在民間文學方面,《俗文學叢刊》一~六輯,共計六百二十冊,為目前全球最完整有關中國民俗文學的資料庫。另外民間宗教方面,出版《明清民間宗教經卷文獻初編、續編》、《近代中國民間宗教經卷文獻》、《中國傳統科儀本彙編》、《道教儀式叢書》系列。術數研究方面出版《珍本術數叢書》、《中國預言救劫書彙編》、《術數藝文論叢》等。


除了古籍文獻整理之外,本公司也重視學術專著的出版,旨在闡揚傳統文化精神,建立當今漢學標的。以傳統文、史、哲、宗教的研究為範疇,均須經由編審委員初審,再送交各領域之專門學者審查,藉此發掘人文思維的精髓。據此成立三種書系,分別為「典範集成」書系,目前出版二十一種;「博雅集成」書系,目前出版二十二種;「人文新貴」書系,目前出版三種。

新文豐期許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會秉持著一貫的精神整理出有價值的資料,出版有分量的學術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