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于有非有,于無非無──魏晉思想文化綜論

書籍編號
81000417
ISBN碼
957-17-2094-4
裝訂方式
平裝20冊16開
出版日期
2009-08-01
作者
江建俊 著
售價
NT$ 720
魏晉南北朝,一個屬於兵馬倥傯、烽火連天的時代,王朝頻繁更替,政局變化莫測;然則其文化、藝術卻是大放異彩,思想、文學蓬勃發展。欲掌握魏晉之時代精神,應由社會、文化學的角度對當時名士之勇於突破禮法,展現多姿多彩的生命情調上來欣賞;在帝王權威相對式微的時代,自覺意識隨之高張,士人以「寧作我」、「第一流人正在我輩」自許。由於儒家禮教之崩頹,傳統價值受到質疑,壓抑也獲得抒解,故思想蓬勃,許\多創造性的言論,藉著「清談」的形式而公諸於論壇,並引發許多迴響。
而魏晉學術思想之特色,在於溝通儒道。儒重視名教,崇尚「有」;道追求自然,注重「無」。二家的宗旨,在當時所謂「將毋同」的共識下,「無」與「有」實不可分,僅是本末、體用的關係;換句話說,「無」與「有」具有相輔相成的關聯。作者蒐集魏晉之際詳實可觀之文獻,以進行鉅細靡遺的闡述、勇於挖掘新視角;對此期諸多文化現象與學術問題,或瞻前顧後,或旁敲側擊,透過多層次與多面向的關照及反省,呈現越出轉精或精益求精的研究表現。閱讀此書,則能瞭解魏晉文化之神髓底蘊。(典範集成.思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