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詩.茶.禪──東坡詩禪與茶禪

書籍編號
81000545
ISBN碼
978-957-17-3357-9
裝訂方式
平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4-01-18
作者
蕭麗華 著
售價
NT$ 732
本書的研究歷時十二載,主要呈現蘇軾在「詩禪」與「茶禪」文化的貢獻。「詩禪」部分,可以從中看到禪宗、華嚴宗、天台宗與淨土宗等幾個北宋重要佛教文化如何體現在蘇軾詩裡。蘇軾進入佛經思想與文字世界的功力,使他成為北宋詩文革新第一重要人物。「茶禪」部分,初步勾勒出蘇軾與徑山寺的茶禪因緣及其以茶入道的原理,特別是六根對應六塵的清淨法門。六根清淨後,眼、耳、鼻、舌、身、意諸根一一具他根之用,這就是「六根互用」的禪修。本書也發現蘇軾的茶禪可以開發「六根互用」與「鼻觀美學」等議題,以待來者。(博雅集林.文學11)

【作者】
蕭麗華,曾任元智大學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後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主任等。現任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國語日報《古今文選》主編,著有《東亞漢詩及佛教文化之傳播》等多種學術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