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天母、武神與神禽:密教與道教、中國文學之交涉

書籍編號
81000544
ISBN碼
978-957-17-3330-2
裝訂方式
平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2-03-01
作者
高振宏 著
售價
NT$ 516
「手印、陀羅尼、曼荼羅、護摩、忿怒尊,密教有著許多有別中國傳統的儀式內涵,散發著既奇炫又迷幻的魅力,吸引著人們一窺其神秘的面紗。從六朝開始,密法陸續傳入中國,到唐代達到鼎盛,各種的神祇(本尊)和儀式進入中國宗教傳統,激盪出更多元豐富的宗教景觀。本書嘗試從「佛道交涉」的視角切入,探究密教與道教在中國宗教場域中的各種碰撞、團揉與混融,以及這些神祇、經咒對近世宗教文化與通俗文學的影響。」

【作者】
高振宏,新北市三重人,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任職於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興趣為近世道法儀式、道教文學、密教與道教之交涉、道教與民間信仰等,嘗試透過唐宋之際的宗教儀式來觀察近世的宗教文化與大眾文學,著有《宋、元、明道教酆岳法研究》、〈余象斗《北遊記》的三十六員天將形象與敘事意義探研─道教視野的詮釋〉、〈神魔演義與道法演繹─從宋元新興道法重詮《封神演義》〉等。(博雅集林.宗教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