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史識與詩心──近現代戰爭視域下的「詩史」傳統

書籍編號
81000445
ISBN碼
978-957-17-3332-6
裝訂方式
精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2-05-31
作者
邱怡瑄 著
售價
NT$ 588
作為深烙銘刻於傳統中國詩學的書寫意識,「詩史」既是作者創作時對當時世界的觀感與認知,亦是讀者探尋詩歌隱微意旨的指南針。本書擇取十九世紀下半到二十世紀上半具「詩史」意圖,有意以文學反映歷史的著作為討論對象,思考「詩而為史,史而詩為」的書寫傳統。以此展現「詩史」概念上承中國詩經學中傳統「韻語與國史通」的思想體系,下則開啟近現代文學情境中,詩歌與世變之間的辯證性討論。此間「詩心」與「史識」的互為脈絡,正體現這一詩學傳統的豐富理論層次。(典範集成.文學15)

【作者】
邱怡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晚清民國舊體詩、近現代文學與文化、東亞漢詩,撰有〈文統與政統的雙重建構──《四庫全書總目.集部類》「國朝提要」對清代文壇的勾勒〉、〈近世初期日本禪僧南浦文之(1554-1620)詩文集中的東亞圖像與個人生活〉等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