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

周易時論合編校注

書籍編號
09000876
ISBN碼
978-957-17-2327-3
裝訂方式
平裝3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1-01-01
作者
蔡振豐、李忠達、魏千鈞
售價
NT$ 2040
《周易時論合編》為明末方孔炤、方以智家族之易學著作。全書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其一為《圖像幾表》八卷,收有百餘幀《易》圖及解說;其二為《周易》經傳的疏解,共十五卷,選錄漢唐以來各家《易》注,並且展現方氏家族及其師友的《易》學意見。其書立說以「時」爲主,故名《時論》,因感時憂患,故多以史事為證,有「律身」、「覺世」之用,而論及象數則多取黄道周之說,揉以虛空,有集成象數、義理之意,為研究《易》學不可不知之大作。本書之校注,標點、考訂文字,注解典故及引文之出處,期有助於讀者深入《周易時論合編》之《易》學見解。

【校注者】
蔡振豐,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主要著作有《王弼的言意理論與玄學方法》、《魏晉名士與玄學清談》、《魏晉佛學格義問題的考察:以道安為中心的研究》、《朝鮮儒者丁若鏞的四書學》;編著有《東亞朱子學的詮釋與發展》、《藥地炮莊校注》等。

李忠達,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宋明理學、漢傳佛教、道教。主要著作有《擁抱禪悟:晚明越中地區王學的思想與佛教信仰》、〈《周易時論合編.圖象幾表》的《易》數與數學:以〈極數概〉為核心〉等。

魏千鈞,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左傳》與經學,著作主要有《夷夏觀研究:從春秋歷史到春秋經傳的考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