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儀式叢書

儀式、神明與地方社會:閩西靈應堂法師傳統研究

書籍編號
23410110
ISBN碼
978-957-17-2304-4
裝訂方式
精裝2冊16開
出版日期
2019-11-01
作者
巫能昌 主編
售價
NT$ 6600

閩西上杭的道壇覺真觀靈應堂開創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靈應堂的歷史雖不過百年,但其師承兩個分別擅長正一科法和驅邪法師儀式的老道壇,自其創始之初便已成為上杭北部和長汀南部最負盛名的道壇之一。壇班成員均為民間火居道士,能舉行大小法事十餘種。本書主要考察靈應堂的驅邪法師儀式傳統,兼及正一科法傳統。上編研究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梳理閩西宗教文化背景和道教傳統,以及靈應堂道壇概況。第二部分對靈應堂驅邪法師傳統的儀式和神譜作全面記錄和分析。第三部分以靈應堂為中心,著眼於儀式傳統與地方社會之間的關係,考察道教驅邪法師的傳統對地方社會文化的意義。下編資料篇為靈應堂科儀本選編,以及田野照片補錄(《道教儀式叢書》4)

【作者】
巫能昌,廈門大學歷史學學士、碩士,法國高等研究實踐學院(EPHE)宗教系博士,自二○一六年迄今任復旦大學歷史學系講師,研究領域為宋以降道教史、明清史和民間文化,曾在《世界宗教研究》、《民俗曲藝》、《遠東亞洲叢刊》(Cahiers d’Extrême-Asie)等刊物上發表論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