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著

民國以前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史料編註

書籍編號
22936000
ISBN碼
978-957-17-2283-2
裝訂方式
平裝4冊18開
出版日期
2018-02-01
作者
陳鴻瑜
售價
NT$ 3960
本套書編纂的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史料時間是以中華民國成立以前歷朝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史料為範圍,前後約歷二千年。編纂的主軸是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的外交關係,其他諸如貿易、文化、風俗民情、民間關係,則擇要納入編纂。
  在清朝以前,有關中國和東南亞關係史料,大都記載在二十四史裡。由於史料較少,因此較為容易收集。惟因為早期文獻紀錄較為簡略,且對於國名和地名以方位描述,不夠準確,因此對於其所在位置,各方學者多所考證推論,難有定論。若確實可靠者,筆者逕予確定;若未能確定者,則條舉各家說法,做為參考。清朝時期的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史料豐富,本書以清實錄、清史稿校註為本,再輔以其他史料,例如清代軍機處及宮中檔案和明清史料等。清朝史料多,本書無法一一納入編纂,只選擇與東南亞有關的外交關係和貿易史料擇要編纂。
  陳鴻瑜教授花了17年時光,蒐集相關的中國和東南亞外交關係史料,將之編纂、校正及註釋,可對於從事中國和東南亞外交關係研究者提供一本更完備的工具參考書,有助於提升研究的品質和正確性。願與讀者諸君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