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從敦煌齋願文獻看佛教與中國民俗的融合

書籍編號
81000414
ISBN碼
957-17-2093-7
裝訂方式
精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09-08-01
作者
王三慶 著
售價
NT$ 600
本書利用傳統文獻及數百種不同的敦煌齋會文本,考察佛教自印度傳到中國以後,如何以一種不全然與印度原始佛教或部派佛教相同的面貌,從生到死的過程,有關生命禮儀齋會的實踐,然後逐步光大為入世度人的大乘佛教。同時,也將中國原有的生命禮俗儀式,由吸收、滲透、競合、轉化的方式,融入中國文化的底層,成為廣大庶民群眾日常奉行與生活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至於齋會因為齋主的布施,使僧人得以用社會服務的方式獲得豐厚的齋食、齋儭,也為寺廟經濟帶來蓬勃的發展。為了維持這份利益共享和應接不暇的大小型法會,於是發展出一套有效率、有秩序的僧團職能分工,以及參與法會儀式的各種內規。
這些齋會發展過程的歷史文獻和禮俗因革,經過鉤汲索引之後,再加以意義分析和辨別其作用,的確讓我們更能認識佛教轉為中國入世大乘佛教的過程,並落地生根,向四周發展,成為東亞佛教的共有特色。(典範集成.宗教2)